先放下道理吧!我曾聽過一個故事,是關於「說道理」的。一對高 成就的 博士夫妻,重視教養,生活優渥,但這輩子最大的挫折,卻是孩子。明明是一個聰慧的孩子,卻任憑父母怎麼說,孩子住商房屋都聽不進去,各種異常舉措令他們傷神不已。夫妻天天自問:「我們到底還要怎麼做?」有一天,他們帶著孩子去做義工,無預警的,孩子把一桌子茶杯全掀翻了!眾人傻眼。夫妻愧疚得不得了買房子,忙著一一跟工作人員鞠躬致歉。看著紅眼眶的父親來回掃著地上碎屑,淚汗齊下的母親一遍遍擦著桌上的水漬,突然間,孩子主動上前跟父母說:「對不起!」這是孩子的第一句「對不起」。酒店經紀原來,父母什麼都不說,主動為孩子的行為鞠躬時,孩子在那一幕,看到了自己。母親擁住孩子,淚流滿面的說:「早知道,你的錯,我全都認了!」回想生活中的種種,從夫妻相處、孩子教養酒店工作,到職場工作,有多少時間,我們臉紅脖子粗的跟別人爭辯對錯,甚至在過程中忘了爭辯的目標,不知不覺受情緒牽引而口出惡言。一次次的誤解因此產生,也築起了未來溝通的高牆。漸漸的,關鍵字行銷在需要跟人互動的場合,我們開始關起心扉,緊緊守住自己的底線,與對手進行你死我活的談判。最終,常常兩敗俱傷。該是放下道理的時候了!沒有人是特別愚蠢的,人心是如此敏感而雪亮,借貸因此,當你跟別人講是論非、斤斤計較時,禮尚往來的結果就是,大家打的算盤越來越小,要達成的共好目標越來越渺茫。就像華頓商學院教授戴蒙(Stuart Diamond)所說,在談判時,「人,租屋網才是一切問題的關鍵。在情感需求沒有被滿足之前,理性談判根本不會成局。」所謂「明理不爭,爭理不明」,在無處不談判的人生中,要大家願意照著道理辦事之前,你能成全別人的越多,你燒烤將可以贏得更多。我看過一些很高明的人,他們都有一種修養:「即便我都對,我還是願意讓。」讓,就是一種對人的理解與成全。一個慈悲的人,因為讓,不但給了別人空間,也為自己創造了設計裝潢無限的空間。合作的機會,就從空間裡迸發。暫時放下道理,試試看?出處: 先放下道理吧!(文∕郭奕伶) - 智慧錦囊   - udn部落格 票貼http://blog.udn.com/tyronedan/5662907#ixzz1ifA1jsp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77ssy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